Omega-3,6,9脂肪酸,如何吃才健康, aXimed,

什么是Omega-3、6、9? 它们有什么分别?

Omega-3, Omega-6 和Omega 9脂肪酸都是很重要的膳食脂肪,我们可以在不同的食物中获得这三种脂肪,但不同的脂肪酸对人体有不同功效,有些脂肪酸有益心血管健康,有些会令身体发炎,因此,要均衡摄取才能有益健康。

  Omega-3
多元不饱和脂肪酸
Omega-6
多元不饱和脂肪酸
Omega-9
單元不饱和脂肪酸
食物来源 三文鱼、鲭鱼、沙甸鱼、金枪鱼等
亚麻籽、芝麻、南瓜籽
葵花籽油、玉米油、大豆油、坚果、种子等 葵花籽油、玉米油、大豆油、坚果、种子等
是否人体必需?
人体能否自行制造? 不可 不可
对健康的影响
  • 人体必需的脂肪酸
  • 抑制發炎
  • 畅通心血管
  • 支持大脑发育
  • 维持神经系统健康
  • 人体必需的脂肪酸
  • 摄取过多会容易造成发炎
  • 抗发炎

 

总结来说,Omega-3的最佳来源是肥美多脂肪的鱼类如三文鱼、鲭鱼和沙甸鱼等,而Omega-6和Omega-9则源自植物油、坚果和种子等。

Omega-3 6 9摄取量建议

根据美国心脏协会建议,这三种脂肪酸的最佳平衡是1:1:3(Omega-3:Omega-6:Omega-9)

Omega-3

鱼油富含Omega-3,有助提升身体的总体健康如强化免疫系统、畅通心血管、或有助减少中风及各种心血管疾病,提升脑部功能、减少发炎对皮肤问题有良好的帮助及提升情绪健康。

Omega-6

在我们平常的饮食中,已含大量的Omega-6,例如在烹调和加工食品都需要大量的植物油、坚果、肉类都含Omega-6,我们往往每天已摄取过多的Omega-6和Omega-9、这会容易导致身体发炎、形成胆固醇不利心脏健康。

典型的现代饮食习惯中,Omega-3和Omega-6的摄取量比例已严重失衡,对身体造成压力,对心脏健康、血液循环及自体免疫力造成不良影响,损害健康。

因此,增加摄取更多的Omega-3去平衡过量摄取的Omega-6和9是必需。

立即购买

参考资料︰

https://ods.od.nih.gov/factsheets/Omega3FattyAcids-HealthProfessional/

https://extensionpublications.unl.edu/assets/html/g2032/build/g2032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