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濕疹又發作? 營養師教路 一文看清6大舒緩法, aXimed, 挪威阿斯麥,

冬天又凍又乾,轉眼到潮濕溫暖的春天,濕疹發作又痕又癢點算好?香港衛生署認可營養師Kandy Cheung為您講解6大改善小貼士!

維持舒適溫度及濕度

溫度及濕度的轉化,易削弱肌膚屏障的抵禦力,令濕疹惡化。一般以環境濕度50-70%,溫度約22-24度對患者會較為舒適,但因每人對乾濕冷熱的反應可能不一,故可觀察自身情況,需要時配合冷氣或抽濕機等,調較最合適自己的家居濕度和溫度。

轉季濕疹又發作? 營養師教路 一文看清6大舒緩法, aXimed, 挪威阿斯麥,

勿過度清潔皮膚

部分濕疹患者或認為是因皮膚污糟,才令濕疹發作,故或選用具消毒成分如沐浴液等個人衛生用品,而當中成分反而有機會剌激皮膚。濕疹患者以選性質溫和、滋潤肌膚個人衛生用品較佳,同時切忌過度清潔肌膚,以免皮膚失去天然油脂的保護,削弱抵禦力。

護膚品也轉季

隨著濕度增加,日常的護膚品應由秋冬較厚重的質地,轉為較爽、輕薄的類型。

趕走塵蟎

塵蟎的排泄物含一種致敏的蛋白質,可令皮膚過敏及濕疹惡化。春天濕暖天氣最利塵蟎生長,建議每星期更換床單、枕套等,並應定期以60℃熱水清洗。另外,床褥亦應定期清潔,如用吸塵機、刷子等去除毛髮、皮屑等,以防塵蟎滋生。

轉季濕疹又發作? 營養師教路 一文看清6大舒緩法, aXimed, 挪威阿斯麥,

勿盲目戒口

很多濕疹患者會自行戒口,當然,一些無健康益處的垃圾食物是少食為妙,但亦有部分人士過度戒口,令飲食中食物種類變得異常狹窄。需知道每種食物均有不同營養,故如非對某食物敏感,不建議胡亂戒口,以免營養失衡。

打造不易發炎體質

濕疹是皮膚炎症,攝取有助消炎營養,或有助舒緩病情,例如高油脂魚類中,常見的不飽和脂肪奧米加-3便是其中一種。

當奧米加-6與奧米加-3的比例失衡(奧米加-6過多),似具促炎特性,而日常飲食經常接觸到奧米加-6(如一般煮食油便含有),令人體內奧米加-6:奧米加-3比例差距變大,或誘發慢性炎症,故奧米加-3的攝取尤為重要。德國曾有小型臨床研究發現,每天補充奧米加-3(DHA)8星期,濕疹患者體內發炎因子水平下降,濕疹嚴重度獲明顯改善。而因現今海洋污染日益嚴重,若選擇以Fish Oil補充品以輔助膳食的不足,則留意以選經檢測證實,不含污染物的為佳。

參考資料︰

Koch C, et al. Br J Dermatol. 2008 Apr;158(4):786-92

Kandy Cheung

Kandy Cheung, 挪威阿斯麥資深營養師, 衛生署認可營養師名冊會員,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, 英國阿爾斯特大學營養治療學深造文憑, 香港大學食品業碩士, 香港大學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,

挪威阿斯麥資深營養師
衛生署認可營養師名冊會員
香港營養師協會會員
英國阿爾斯特大學營養治療學深造文憑
香港大學食品業碩士
香港大學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

相關文章︰

Eczema